宜兴乐居网 资讯中心 政策解读

正文

《成都教育现代化2035》规划发布
来源:成都日报2021-01-29 13:26:38
摘要
成都教育现代化2035规划发。

2025年建成教育强市 2035年建成国际教育名城

为全面贯彻落实全国、全省、全市教育大会精神,加快建设教育强市,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成都教育现代化2035》规划(简称《规划》)日前发布。

按照《规划》,到2025年,成都将建成与国家中心城市相匹配的理念先进、体系完备、品质卓越、生态和谐、保障有力的教育强市,高品质基础教育优势充分彰显,支撑高质量发展的现代职业教育体系、高等教育创新体系更加健全,教育交流合作能力持续增强,教育现代化治理体系总体成熟完善,为初步建成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提供坚实支撑。

到2035年,成都将实现更高水平、更高质量的教育现代化,教育综合实力再上新台阶,建成具有引领辐射带动作用的全国一流教育高地和与国际门户枢纽城市、世界文化名城、现代化国际都市相匹配的国际教育名城,为到21世纪中叶全面建设现代化新天府、成为可持续发展的世界城市奠定坚实基础。

据了解,《规划》结合成都教育实际情况进行细化、优化与提升,主动提高指标含金量、任务的负载量和路径的多元性。事业发展水平与人力资源预期指标突出高水平、高质量。围绕公平与均衡,设定“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区(市)县比例、残疾儿童少年义务教育阶段入学率、残疾青少年高中阶段教育入学率”指标,聚焦短板,提升底板,缩小差距;围绕普及与质量,设定“学前教育毛入园率、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高中阶段教育毛入学率和高等教育毛入学率、学前教育教师接受专业教育比例、职业教育专业教师中双师型教师比例、学生体质健康标准达标优良率”指标,突出未来的质量导向;围绕开放与交流,设定“在蓉就读国际学生中学历生比例”指标,引导改善留学生结构;围绕投入与贡献,设定“主要劳动年龄人口平均受教育年限”指标,突出教育对人力资源和城市发展的贡献度。

十大战略任务

围绕总体战略目标,《成都教育现代化2035》提出了十大战略任务:

一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领成都教育发展;二是培养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三是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四是推动基本公共教育服务均等化优质化;五是提升教育服务和引领城市高质量发展能力;六是建设高水平国际学习型城市;七是加快建设智慧教育创新发展高地;八是健全教育评价及质量标准体系;九是开创教育开放合作新局面;十是推进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包括35个子任务和“五育并举”等十大工程。

为确保教育现代化战略任务稳步推进,《成都教育现代化2035》还明确了三个方面的保障措施:一是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二是健全教育经费保障和管理机制;三是构建教育现代化协同推进机制。

五大亮点特色

作为全局性、战略性、纲领性文件,《成都教育现代化2035》始终遵循国家战略、成都特色、人民满意的标准,按照“把准方向、实事求是、大胆创新、立足长远、适度超前”的要求,描绘成都未来十五年教育改革发展蓝图,使《成都教育现代化2035》既符合时代发展要求,又充分体现成都特色。

一、坚持面向人人,加快构建全域全生命周期的现代教育体系

提出覆盖全域全生命周期的教育理念,着力构建更加完善、更有品质、服务全体学习者的现代教育体系。推动基础教育、职业教育、高等教育和继续教育协调发展,促进学历教育与非学历教育、线上和线下学习相互融合,满足学习者个性化、多样化、终身化学习的优质教育资源需求,确保实现人人皆学、处处可学、时时能学。关注对象向0—3岁婴幼儿、老龄人口延伸。

二、锚定满意教育,深度推进公园城市基本公共教育服务优质均衡

全面提升基本公共教育服务水平,进一步健全基本公共教育资源均衡配置机制,深入推进城乡教育一体化优质均衡发展,推动成都统筹城乡教育一体化发展迈向“3.0时代”。持续增加学位供给,教育服务对象从户籍人口、常住人口向服务人口拓展。鲜明提出加快发展四川天府新区、成都东部新区教育。把提高教育质量作为重中之重,注重科学发展、内涵发展,把老百姓家门口每一所学校建设成为“学生喜欢、教师幸福、家长认可、社会满意”的新优质学校。

三、围绕城市战略,不断提升教育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能力

突出教育与城市同频共振、协同发展的发展定位,坚持“城市、产业规划到哪里,教育就跟进规划到哪里”,积极服务城市空间结构调整和产业发展需求,有序扩大城镇学位供给。构建全域开放、校地协同、集群发展的创新型成都高等教育发展模式,增强高等教育创新引领能力。建立健全普职融通、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等横向融通制度体系,构建“中职—高职(专科)—应用型本科—专业学位研究生”纵向贯通的人才培养体系。精准培养产业需求人才。

四、紧扣时代脉搏,全面开创教育对外开放与合作共进新格局

聚焦区域协同、全球合作,加强成都与国内外城市、地区之间的教育交流,形成更全方位、更宽领域、更多层次、更加主动的教育开放合作新局面。提升中外合作办学层次,引进国外知名大学来蓉举办中外合作办学机构,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国际合作教育园区”。建好办好一批外籍人员子女学校,吸引全球优秀人才来蓉学习发展和创新创业。积极参与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做强“主干”功能,推动城市间教育协同治理,建设教育区域创新共同体。

五、深化改革创新,加快实现更具活力更高水平的成都教育现代化

坚持以改革促发展,以创新添活力,深化教育综合改革,持续推进***改革试点示范和省级教育体制机制改革试点项目,鼓励区(市)县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进行教育改革试点。深化教师队伍管理改革,畅通教师专业发展通道。创新发展智慧教育,促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利用现代技术提升教育治理水平。创新教育现代化评价机制,加快构建覆盖全生命周期、凸显成都特色、具有世界水平的教育评价体系和教育标准体系,推进教育高质量发展。(记者 周波)


标签: 教育 发展
重要提示:本页面内容,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页面所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最终以开发商实际公式为准。商品房预售须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用户在购房时需慎重查验开发商的证件信息。本页面所提到的房屋面积如无特别标示,均指建筑面积。

楼盘点评

    暂无评论, 您可以发起评论